作者:本多孝好


《最後時光》是我接觸本多孝好的第一本書籍。
我可能是被封面的質感,白色書皮上的一件白衣服加上蘋果綠的文字求求你讓我活著的時候再實現一個願望.......給吸引了。(王薀潔也是我喜歡的譯者)

這本書分成四篇章節,述說主角神田是個閒閒的大四生,在醫院當清潔工賺取學費,偶然間幫助了為瀕死的老奶奶,而老奶奶給他的報酬多了4倍,所以神田決定要幫助四個人完成他們死前的願望。剛好,醫院有個必殺天使的傳說,必殺天使會完成人們死前的願望,而神田就莫名其妙地繼承下原本的傳說

第一章〈FACE〉是我最不喜歡的一篇,但是的確令然感受到在戰亂時,那種心理痛苦的掙扎,是要幫助善良的同袍,或是聽命於長官的話,更或是要從命於自己的良心

第二章〈WISH〉還挺妙的,14歲的美子拿著休學旅行的照片,指著上方一個大學生,希望能見他一面將照片交到他手上。一開始我也和書中人物都真的以為是美子純純的戀愛,後來才發現是有陰謀在裡面。其實我覺得這種報復還挺可怕的,美子為了幫她那自殺的朋友讓大學生心有愧疚,所以想下的計畫。但我覺得因為一個不熟悉的人(雖然有接吻過)給了自己根本不存在的地址,就難過的自殺,這實在讓我難以置信。難道是因為是情竇初開的國中生?如同美子所說,當她聽到她的朋友自殺的消息,她很想讓她再死一次。因為美子說她曾經幻想她自己未來的人生,如上大學結婚之類的,但是死亡隨時伴在左右(而事實上對於每個人而言,死亡都是一樣的不可測,只是病人特別能感受到),她那位朋友明明有機會去完成她心中那份「長大」的理想卻選擇放棄

第三章〈FIREFLY〉是我最喜歡的一章,雖然我早料到故事的發展。上田小姐是一位30歲的女人,應該衣食無虞但內心過著極度空虛的生活。在醫院時,總是一個人打電話給一位從不接聽的人,也沒有人會到病院探望上田小姐。而真相當神田進入已離開的上田小姐家中時,才發現,上田小姐是在和自己說話,上田小姐打電話回自己的家中,於是答錄機裡每通都是上田自己的聲音......

第四章〈MOMENT〉很認真的探討了安樂死的議題,其實我個人是贊同安樂死,只是安樂死這事情很容易就變相成殺人的工具。受盡疾病纏身的病人,明知道離死期已不遠,卻苟延殘喘地接受痛苦的治療,延續殘破的生命,看盡親人的哭泣,感受自己身體心理的苦痛,都已經知道沒救了,為何還要受無預警席來的死亡感到恐慌,為何不能有尊嚴的死去?倒不如像陪妳到最後》中的卡門,能夠接受安樂死安祥去逝

最後真正的必殺天使現身了
必殺天使為什麼只會完成快要死的病人的願望呢?
瀕死的病人會有什麼願望呢?

一是希望長壽

二是希望趕快死

這幾篇文章都有一種共同的特質,就是接近尾聲時才會恍然大悟,它並不是偵探小說,只是一步步去接近去探討,原來人的心可以複雜成這樣,表象之下的真相有時令人不寒而慄,看似溫暖的關懷卻是恨意的復仇。只是,在死亡面前都是謙卑的我們,會如何面對呢?你的腦袋瓜裡會想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javou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