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fe scenery.jpg

我平生所寫的最感傷的文章之一,是《霜冷長河》裡的那篇<關於友情>。

我本是興致勃勃拿起筆來的,誰知道正深入這個題目就發現,人間失敗的友情遠遠多於成功的友情。但是,大家都不想承認這一點,大半輩子都在防範友情的破碎。結果,應該破碎的友情常常被捆紮、黏合著,而不該破碎的友情反而被捏碎了。而且,事實證明,由於種種心理迷誤,最珍貴的友情最容易捏碎,構成人世間一系列無法彌補的精神悲劇

 

 

對於世間友情的悲劇性期待,我想藉楚楚的一段話來概括:「真想為你好好活著,但我,疲憊已極。在我生命終結前,你沒有抵達。只為最後看你一眼,我才飄落在這裡。

我不知道楚楚這裡的「你」,是否實有所指,我借用的「你」是泛指友情。

這片葉子,這片在期盼中活著,在期盼中疲憊,又在期待中飄落的葉子,似乎什麼也沒有等到。但是天地間正因為有無數這樣的葉子,才美得驚心動魄。

 

 

世間友情從來就不可能是全方位吻合的,只要友情雙方都是自主的真人。世間友情也不會是始終保持在同一個精神水平之上的,只要友情雙方都是承擔多方角色又時時變化著的活人。世間友情更不會是長久相守永不厭倦的,只要友情雙方都是有求新慾望的正常人。

因此,世間友情只是欣喜乍見,只是偶然相逢,只是心意暫聚,只是局部重疊,只是體諒相助,只是因緣互尊。這麼說有點掃興,但與真實更加接近。如果較早地把這種真實告訴學生們,那麼他們今後在友情問題上的巨大失落、諸般極端、種種變態就有可能避免。

 

 

我看到,被最美的月光籠罩著,總是荒無的山谷
我看到,被最密集的朋友簇擁著的,總是友情的孤兒。

我看到,最興奮的晚年相晤,總是不外於昔日敵手。
我看到,最怨憤的蒼老嘆息,總是針對著早年的好友。

我看到,最堅固的結盟,大多是由於利益。
我看到,最決絕的分離,大多是由於情感。

我看到,最容易和解的,是百年血戰。
我看到,最不能消解的,是半句齟齬

我看到,最低俗的友情被滔滔的酒水浸泡著,越泡越大。
我看到,最典雅的友情被矜持的水筆描繪著,越描越淡

我看到,最早到臨終床前的,總是小人。
我看到,最後被告知噩耗的,總是摯友。

 

 

常聽人說,人世間最純淨的友情只存在於孩童時代。這是一句極其悲涼的話,居然有那麼多人贊成,人生之孤獨和艱難,可想而知。

我並不贊成這句話。孩童時代的友情只是愉快嬉戲,成年人靠著回憶追加給它的東西很不真實。友情的真正意義產生於成年之後,它不可能在尚未獲得意義之時便抵達最佳狀態

其實,很多人都是在某次友情感受的突變中,猛然發現自己長大的。彷彿是哪一天的中午或傍晚,一位要好同學遇到的困難使你感到了一種不可推卸的責任,你放慢腳步憂思起來,開始懂得人生的重量。就在這一刻,你突然長大。

 

 

初到一個陌生地,寂寞到慌亂,就是因為還沒有找到朋友。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突然見到一個朋友,那麼,時間和空間就會在剎那間產生神奇的蛻變。有時,久違的朋友會在我們還沒有發現時從背後狠很地擂一拳過來,這一拳的份量往往不輕,但奇怪的是我們還沒有回頭就能感受到這種分量所包含的內容,因此總是滿臉驚喜,然後再轉身尋找。我們走在街上,肩膀和後輩總在等待這種拳頭。等了半天還沒等到,空空落落地有了一路,那才叫無聊。

 

 

一切純淨而高貴的友情都是危險的,因為這既不被旁人理解,又不被家人珍惜,嫉妒者們一挑撥,就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裂痕。這就像,最珍貴的薄瓷最經不起撞擊。

一個無言的起點,指向一個無言的結局,這便是友情。人們無法用其他詞彙來表述它的高遠和珍罕,只能留住「高山流水」四個字,成為中國文化中強烈而縹緲的共同期待。

 

 

在古今中外有關友情的萬美千言中,我特別贊成英國詩人赫巴德的說法:「彼此無所求的朋友,才有可能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友情確實應該具有「無所求」的性質,一但有所求,「求」也就成了目的,友情卻轉化為一種手段和藉口。

 

 

兩個極好的朋友不得不分手,起因往往是互相不再做移位體驗,產生了小小的差異就十分敏感。這種好友間的差異本來十分正常,與異質侵入截然不同;但在感覺上反而因太多的共通而產生了對差異的超常不適應,就像在眼睛中落進了沙子。萬里沙丘他都容忍得了,卻不容自己的身體嵌入一點點東西,他把朋友當做了自己。

 

 

真正的友情不依靠什麼。不依靠事業、禍福和身分,不依靠經歷、方位和處境,他在本性上拒絕功利,拒絕歸屬,拒絕契約,它是獨立人格之間的互相呼應和確認。它使人們獨而不孤,互相解讀自己存在的意義因此所謂朋友,也只不過是互相使對方活的更加溫暖、更加自在的那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javou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