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鋼琴

其實很多人都喜歡聽音樂,大家喜歡聽的種類也都不大相同。至於我呢,聽音樂的淵源大概是我老爸老媽。老爸沒學過樂器,但是他說退休後會去學。老媽年輕時有彈過鋼琴,但似乎是半調子。而我們家三個小孩,學鋼琴經歷大概有10年,彈鋼琴就不只了。我那大弟也拉過半年小提琴,我也買過一把漂亮的長笛但是最後供在角落。

總而言之,還是以鋼琴為主。

長笛 

話說小時後接觸的音樂除了兒歌,就是古典音樂和英文老歌。古典音樂是老媽堅持放,所以在老媽車上和家裡處處充斥。而老爸喜歡聽西洋懷舊老歌,但是迫於老媽的勢力,只能在他自己車上播放。所以在十年前那網路上未發達的年代,我家電視頻道只有四台的狀況下,我的世界何其小,猶如井底之蛙。

上了小學後,我才發現自己「很奇怪」。為什麼我聽的音樂和別人的都不同?然後才知道這世界彷彿有種東西叫做流行音樂,或是有人靠唱這些歌成為偶像然後賺錢之類的。所謂的古典音樂,在我唸的那個超級鄉下的漁村學校,幾乎同學都不知道,大概有關係的就是隨便哼一哼那垃圾車發出的少女的祈禱或是給愛麗絲。愚蠢的我覺得自己好奇怪,和大家不一樣的感覺很難受(這大概可以解釋所謂的流行是怎麼一回事了),所以我也慢慢去了解一些流行音樂。在漁村小學學音樂似乎是一個年級才會出現三四個,這事很神奇。

我學的鋼琴是很傳統的那種,並不是爵士鋼琴,所以曲目都是古典音樂。小學高年級時,我其實很排斥練琴,可能因為很愛玩吧,可是我的鋼琴老師又超級嚴厲,所以我被打的也很兇,總之又是個惡性循環。但是我老媽一直很堅持(我還因為這件事所以和她吵了好多次架)就算要放棄也不行。上了國中後,功課變得繁忙,我也比較成熟些,反正練琴的時間擠一擠,也就只有那樣,反而,還能當作放鬆。而且,上國中後,老媽和鋼琴老師都比較尊重我了,用較大人的方式對待,加上對音樂的詮釋也略成熟,所以常常能陶醉好些時候。我也漸漸了解,其實聽音樂這檔事,沒必要和別人一樣,這純粹就是喜好,每個人會不一樣的。

現在我聽的音樂種類繁雜,也沒有很特定說自己一定喜歡哪類型,哪個歌手。因為並不可能一個歌手唱的歌我全都喜歡,我頂多說他的聲音很好,所以我幾乎都是聽歌曲而定,好聽就是好聽。而且音樂很奇妙,不同時間聽不同心情聽不同場景聽,都是不一樣感受。所以當自己喜歡一首歌曲時,幾乎是天時地利人和都要抓的準準的。

而收藏CD這事呢,是我以後很想做的事,我對書倒是沒有那麼強的慾望,但是CD就會。為什麼政府提供圖書館可以借書,卻沒有開設一個大型的專門借CD的大型收藏室呢?雖說網路上找音樂很方面,下載到MP3裡也很方便,有人說什麼一定要隨時聽音樂,所以戴上耳機隨時隨地聽。但是我可不想這麼做。光想到在吵死人的公車上在耳朵裡塞兩個小小東西就怪不舒服,天知道音量要開多大聲。話說有時候坐火車時,旁邊的人戴耳機聽音樂連坐在旁邊的我都一起聽了,只不過我聽到的都是一些雜音。而且像交響樂、管絃樂或是歌劇怎麼能把它裝在那種音質如此隨性的東西裡面。

重點是,我希望老化後,我的耳朵還能聽到音樂。

以下兩張是學妹給我的畢業禮物,我最近的收藏。

Rachmaninov'CD

 因為沒聽過Rachmaninov的雙鋼琴作品,所以就來聽聽,一整個華麗呀。

CD:情定左岸

情定左岸是歐陸兩大室內樂團:亞森鐸五重奏、伐法洛樂團  演奏,其實是一些相當輕鬆的音樂,並不是那種氣勢磅礡的交響或是正經八百的古典,挺好聽的像在咖啡廳的音樂,從開頭的第一首YOUR OWN LULLABY就後讓你想一直聽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javou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